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政法机关打出服务企业发展“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12-17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盐城市委政法委出台政法系统服务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六项措施以来,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立足服务企业发展,做到230家星级以上企业走访全覆盖,依法打击一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着力解决制约和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问题。

市法院先后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加大司法供给力度,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前不久的房屋腾空案件中,法院更是实现了执行工作与公益活动“两不误”,被执行人不但支付了房屋租赁费,还自愿将案涉办公楼内的课桌椅无偿捐赠给市残联。强力推进涉企执行,开展专项执行28次,执结案件242件,到位金额5670余万元。

市检察院积极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共办理合规案件6件,以真严管、真厚爱推动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办理非法经营海上救生烟火信号案,检察建议引导全市海工装备行业规范发展,该做法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典型事例。办理山东某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在全省首家出台办理跨区域涉企合规刑事案件工作流程,为开展跨区域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提供了遵循,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民企保护类典型案例。

近日,不少企业员工陆续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申请办理护照,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员工开辟加急办、集中办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外派劳务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先行对接核验工作机制,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导,变企业、群众跑为部门跑,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司法局持续开展法律服务融合发展行动,组织公证惠企服务,涉企公证专人办理、随到随办,法人资格证明材料实行备案制,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126人次。出台村(社区)法律顾问品牌方案,全面推行法律顾问现场服务、挂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