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转变理念力促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07-23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共有效化解矛盾纠纷39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4300余万元。市司法局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管理方式“立体化”、调解模式“超前式”、调解观念“预防型”,着力推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依托省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三台融合等平台,对全市人民调解队伍、业务管理及日常办公等进行信息化登记,实现实时分析。为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组建工作微信群,搭建信息联通、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平台。建立健全集矛盾纠纷、隐患问题的排查、上报、流转、交办于一体的信息系统,实现“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

引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转变调解模式,由申请式调解转为服务型调解,变被动为主动,做好宣传走在工作前、排查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四个超前”。全市351个村居600余名调解员成立“流动调解室”,加大农村房屋确权、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方面纠纷调处力度,确保“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组建“人民调解专家法律顾问团”,参与特、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同时,把人民调解与矛盾纠纷排查相结合,树立矛盾排查促稳定观念。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强源头防控,做到预防在先。认真做好村规民约建章立制、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树立基层民众用规则解决矛盾纠纷意识,完善重大矛盾纠纷网格化预警机制,实现网格化排查预警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