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退伍不褪色 从警守初心

发布日期:2021-06-29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他曾是一名优秀的军人,2006年转业后,穿上藏青蓝,成为一名交警。他在平凡的岗位,忠诚依然,以从军初心,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他,就是头灶交警中队民警高桂祥。

高桂祥今年52岁,2006年转业到安丰交警中队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他不敢有丝毫懈怠,认真学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进行体能训练,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很快进入角色。2020年,他服从组织调动,进入头灶交警中队工作。“交通事故处理部门作为公安机关的一个窗口,需要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执法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群众满意度,因此必须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高桂祥说。

今年4月的一天,新曹农场居民王志华的母亲丁某在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中被撞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王志华当天报警称自己的母亲受伤后被一名陌生男子送到新曹农场医院,后来该男子离开了现场。没有具体的案发地点、时间,没有当事人的陈述,案件调查难度加大。高桂祥和同事来到新曹农场医院及周边走访调查,经过4日的连续作战,沿途一直调取监控,反复研判,终于在第4天晚上在头灶镇犯罪嫌疑人的住处将其抓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头灶中队中队长陈小刚介绍,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在短时间内成功破获,与高桂祥的细心严谨密不可分。

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让每个事实经得起推敲,这是高桂祥多年来的工作作风。多年前的一天晚上9点多,王某驾驶电动三轮车由南向北行驶下桥进入梁台公路,与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电动两轮车相撞,王某被撞入河中,所幸过路群众及时将他打捞上岸,王某右腿在事故中骨折,与其相撞的电动车车主逃离现场。接警到达现场后,高桂祥发现周围没有任何监控设备,随即向当事人王某和周围群众了解情况,王某称没有看清与其相撞的车主模样。而后一名围观群众向他反映:电动车车主是一名年龄40多岁的妇女,身材稍胖,身高1.5米左右,这名妇女爬起来后到路边捡拾掉落的一把小号。高桂祥抓住这个线索,从这把小号入手,向当地从事殡仪服务的群众打听此人,终于查出这名妇女的身份。事发2小时内,高桂祥便将肇事者抓获。

从警15年来,高桂祥一丝不苟,公平公正处理好每一起交通事故,办好每一件交通案件,不负组织信任,不负群众重托,平均每年处理的各类事故案件有近600起。他平时爱学习、爱钻研,遇有疑难复杂案件经常与市交警大队和盐城交警总队沟通,确保每一起案件能够公正公平处理,从业多年,他经手的案件没有一起因为当事人不服被盐城交警总队复核掉。“我将继续钻研交通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始终把公平公正办案原则贯穿整个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坚决维护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高桂祥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