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抓实教育整顿 锻造过硬铁军

市公安局深化教育整顿催生为民动力

发布日期:2021-05-18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学习教育在教育整顿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作用,以扎实的工作举措为抓手,严把政治关、思想关、纪律关、作风关、能力关,推动教育整顿高起点站位、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地,最大限度地激发全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助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

深化学习,铸牢民警忠诚警魂

市公安局将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局主要领导以高度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筹做好谋划推进、组织协调、督办指导等工作;坚持以上带下,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抓落实,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过读原著学原文、观看党史教育视频、交流研讨学习心得等形式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涵养政治品格,铸牢忠诚警魂。

坚持突出公安队伍特点,突出“规定课程”学,举办科所队长政治轮训班,确保学有方向、干有目标;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党建工作中,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辅警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组织党员民警到周边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党员民警重温入党入警誓词,感悟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进一步增强党员民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以辖区“小平安”汇聚起全市“大平安”。

强化纪律,树立公安良好形象

市公安局突出公安机关纪律部队属性,强化民警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队伍执行力、战斗力,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法律法规,重温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示范引领;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收听收看廉政教育报告、警示片,以身边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为切口,通过警情案件通报、队伍提醒教育等形式,引导全警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以自我对照和自我反省推动以案明纪、以案促鉴、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以内务秩序管理为切入口,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大整顿,开展警容风纪和技能体能训练,强化日常养成。

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提升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深化“走进基层、融入群众”体悟实训活动,坚守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围绕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推出公安“放管服”改革系列新举措,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以及行政许可等若干项业务推向网络平台申报办理,大幅减少群众办理业务次数和排队等候时间。围绕提升公安机关新形象,开展上门入户、警民恳谈、警营开放日等活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29条,并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逐一回访反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

优化能力,履职担当更加有力

市公安局着力在激发执行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上下功夫,努力以实际工作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以督促指导增强执行力,加强调度抽查,健全督办督导制度,成立指导检查组指导基层开展教育整顿工作,抽查督导教育整顿工作情况。以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实战演练为重点,强力推进实战练兵活动,不断激活全警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围绕基层实战中的重点难点课题,突出政治训练、基础训练、警种专业训练,重点开展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训练和现场执法实战训练,有效提升公安机关履行职责使命、维护社会稳定的战斗力。

坚持固本强基,着力提升各基层单位矛盾化解、要素管控、处警办案、群众工作等基本能力,夯实基础项目稳根基,纵深推进社区警务建设、智慧安防建设、基础要素掌控,确保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攻突破重点项目创亮点,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和品牌项目,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长足发展。研究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系列办实事具体事项。目前,各警种部门和基层派出所已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53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