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安法治

源头治理 以专制专 智慧赋能

警方打响“全警反诈、 全社会反诈”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5-18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打击社会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立足本地实际,强化综合治理,在积极倡导和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参与”的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的同时,建立和推进“全警+全民、专业+专班、预警+止付”的反诈工作机制,精准“防范、提醒、打击和止损”,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全警+全民,拓展反诈宣传覆盖面

市公安局紧盯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变化,联合市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全面启动“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活动。他们紧紧围绕贷款、刷单、冒充客服、网络招嫖、网络游戏、冒充领导、投资理财、保健品销售、冒充公检法等高发类案,针对学生、家庭妇女、企业法人财会、外来务工人员、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村居干部、股民、中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分别推送发放宣传产品,确保反诈宣传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大力开展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村庄等“五进”宣传活动,落实村居主要道路、小区出入通道见标语,公告栏见海报,楼宇分众屏和户外显示屏见视频,楼道内见标贴等“四见”措施,发动全局社区民警采取逐户上门发放宣传页、口头宣传等形式加强面对面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防范意识;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和通信运营商的沟通协作,在营业网点发放致客户的一封信,组织客户签订反诈承诺书,并利用短信、线上客户端等平台,最大限度延展宣传覆盖面;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强化网上宣传,主动对接“幸福东台”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充分利用东台公安微信公众号,密集发布最新诈骗手法,充分揭露电诈犯罪的严重危害,通过组织开展高频次、全覆盖的防范宣传,推动防范知识深入人心、“全民反诈”蔚然成风。

专业+专班,强化打击犯罪精准性

“我们要健全专业打击体系,提升反电诈侦办能力。坚持树立全警反诈理念,实施全警情报战略,充实专业人才,落实保障措施,真正实现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 5月13日,副市长、公安局长沈阳在全市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按照建强紧密型、合成化反诈中心要求,探索形成“5+X”一体作战格局,即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刑侦、技侦、网安、治安等警种部门为核心,各相关警种共同组成的打防平台,进一步汇聚资源、整合手段,实现“融合作战、一体作战”;围绕“一点指挥、一体处置”,打造“预警劝阻”和“侦查打击”两个工作闭环,升级形成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以专制专”“以快制快”的作战枢纽,持续优化“区间+类案”的“盯案+”模式,严格落实盯案责任;瞄准贷款、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退款等4类窝点在境外的高发案件,涉案金额20万以上的全部挂牌督办,按照“一案一策”要求,集中力量资源,实施攻坚侦破,打回流、抓金主、断资金,提高规模打击效益;严厉打击涉诈APP技术开发、非法网络引流推广、四方支付、涉诈“两卡”等本地黑灰产犯罪,全力打团伙、捣窝点、断链条。特别是对非法买卖、出租银行卡、对公账户、网络账号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深挖幕后涉案人员,斩断黑灰色犯罪链条,督促行业网点落实银行卡、手机卡“实名制”,严厉打击惩治行业“内鬼”。

预警+止付,提升预警劝阻成功率

据统计,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坚持主动进攻、多措并举,打掉10人以上电诈犯罪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8名,冻结涉案账户1849个,查扣涉案资金6514万元,及时返还群众损失510万元。“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众多,作案手法变化多样,并且还在不断演变,防范难,打击难。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和案值数突出的主要是贷款类、投资理财类、刷单类、冒充客服类案件。对此,我们紧盯关键环节,前移管控关口,健全预警防控体系,强化预警拦截能力,力争事先发现、事中阻断,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 政委何亚东介绍,该局一方面以“断卡”行动为载体,积极创新“警银通”等联动工作举措,通过“公安网、通信网、金融网、互联网”四网数据资源整合应用,实现“开户管理、信息拦截、资金阻断、预警提示、侦查破案”等功能相汇聚,通过双向互通共享信息、智慧系统精准防范、联动开展反诈宣传等,提升应对诈骗手段更新换代快的战术水平;另一方面以反诈中心为主导,紧盯网络流、信息流、资金流关键环节,持续优化电诈案件紧急止付机制,全面筑牢预警拦截防线,做到“控在网络边界、阻在发案之前、拦在被骗路上。”目前,已成功预警劝阻涉诈案件30余起。同时,他们还动员全警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全力推广“盐之无诈”微信小程序,注册“金钟罩”手机防诈骗软件,守护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