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铸牢忠诚警魂 扛起使命担当

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4-30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4月23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深入贯彻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总结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部署推进查纠整改环节重点任务。副市长、公安局长沈阳总结回顾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分析指出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从快部署、从细谋划、从实推动、从严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置于基础性、先导性、关键性位置,以“四学”为重点,精心谋划“政治教育筑信仰、党史教育传薪火、警示教育守底线、英模教育扬正气”四大专题系列课程,通过“每日一学”“专题讲座”“政治轮训”“网上在线”等形式,全面落地、落实、落细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

聚焦浓厚氛围,以“日学、周讲、旬测”为抓手,推动民警每天有重点内容学,领导每周有主题党课讲,全员每旬有应知应会考,变“被动学”为“主动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集中辅导,交流发言、撰写心得。此外,还精心设置“传承红色基因·重温从警初心”“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等主题活动,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誓词、先进典型引路等形式,不断将教育整顿引向深入。

“要以学习教育常态化为抓手,继续抓好政治轮训、专题讲座、参观党史展览等活动,深化学习教育,深化认识理解,切实筑牢忠诚警魂,增强查纠整改思想自觉。” 沈阳强调,必须把党纪法规挺在前面,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全警深入学习各项党章党纪党规,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公安特色的警示教育活动。特别是要狠抓查纠整改,落实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确保这次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要聚焦重点问题,扎实方法措施,坚决查纠整治顽瘴痼疾。坚持明确重点排查,围绕上级明确整治的“10个方面重点问题”逐一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持列出清单整治,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坚持“联动共治”“开门整治”“统筹合治”相结合,逐个列出整改清单、时限,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坚持持续巩固提升,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充分发挥制度约束力与惩治震慑力、教育影响力的叠加效应,推动问题根本性解决。

要坚持刀刃向内,着力刮骨疗毒,推动自我革命反腐强警。注重把握查处策略,局党委和各个党总支、党支部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法宝,做到“五个必谈”,既要以“自查从宽”来引导,也要以“被查从严”来倒逼;注重用好查处手段,全面拓宽线索来源、提升核查质效、建立督办机制,聚焦关键环节、难点问题,以项目化、清单式予以推进;注重严格组织查处。要坚持“从严查处”“分类施策”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在依纪依法的前提下,做到不枉不纵、不偏不倚,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要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突出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整改提升;突出坚持压实责任,各单位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查纠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突出坚持宣传要强化,大力宣传公安英模事迹,展示公安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展现公安队伍的时代风采。

“学习教育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开展教育整顿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激发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只有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才能取得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满意的成效。”沈阳还强调,要组织开展“开门纳谏”系列活动,同步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帮助群众做好事、解难事、消除烦心事。通过“开门纳谏”,找准问题症结,切实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通过持续坚持“开门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真正做到教育整顿效果好不好交给群众来评判,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