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安法治

持之以恒打造 规范执法品牌

——市公安局深化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东台样本”

发布日期:2021-04-30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全局执法质量连续十四年进入全省县级公安机关优秀行列;四次蝉联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示范点;去年,又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功能最齐全、模式最适用、管理最有效……”公安部法制局领导这样点赞市公安局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近年来,市公安局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指向,以“智慧法制”为支撑,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推进建设,全市执法办案场所智能化实现全覆盖,执法管理更加集约高效,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深化,执法主体建设全面加强,广大民警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公安队伍形象和作风显著改善,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发展。

取势谋远,打造执法“快车道”

“服务人民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宗旨,公平公正是公安执法的价值追求,更是百姓的期盼。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公安机关‘生命线’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必须持续深化打造好东台规范化执法这个品牌。”副市长、公安局长沈阳强调说。

“每一起警情从报警人拨打110那一刻开始,我们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及时开展网上检查,一一过堂,确保执法活动严格规范公正。”法制大队孙元春大队长介绍,该局研发手机蓝信“东台执法音视频”新应用,有效解决了接处警音视频传输慢、乱、假等问题。同时,建成电子证据存储库,所有电子证据一一对应案件编号,与笔录、文书及其他书证形成完整的电子卷宗,实现查阅、调取、提供、使用统一规范管理。目前。电子证据库共存储接处警录像89850余个、讯问询问录像6640余个。

一天晚上10时许,何垛桥派出所民警丁义江接到处警指令:有两户居民因为汽车停放问题发生纠纷。他的手机同时收到该警情编号生成的二维码。丁义江到达处警现场后,用执法记录仪摄录二维码,开始处警并录音录像。最终,他对这起民事纠纷作了妥善调解,双方当事人表示满意。出完警回到单位,丁义江立马把执法记录仪放到自助设备上,传输视频至执法工作平台。

“信息化是我们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 孙元春说,近年来,法制大队集中统筹警种部门执法办案职能,已经形成了一个口子进出的闭合执法管理系统。全局遵循“集约、精细、专业、阳光”的原则,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载体,深度应用智慧管理手段,实现了执法要素的全流程回溯管理,执法办案的专业能力、执法管理的精准水平、执法效果的公信程度大幅度提升。

智能管控,严明执法“高压线”

在市公安局案件管理中心,大显示屏上,每天24小时都可以实时看到民警在办案场所讯问询问时的监管画面。

“我们研发了办案场所视频轮巡系统,将两个集中办案中心、28个基层所队办案区、看守所审讯室,共230个监控点位全部纳入平台实时管理。” 法制大队副教导员苏蔚然说,一旦发现问题,案管中心第一时间提醒整改,既确保执法安全,又有效杜绝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

日前,他们在每日巡查通报中显示:一家派出所民警办案时,存在嫌疑人抽烟和约束板子没放下的问题。案管中心民警通过实时监控逮了个正着,立刻予以警告提醒。苏蔚然说,自运行以来,案件管理中心已经发布这样的执法日巡查通报1200余期、复查通报210余期,及时杜绝执法隐患,确保执法安全。

市公安局将智慧管理深度融合执法办案管理全过程,围绕“警情、案件、场所、财物、卷宗”五大要素,以各个层级的执法责任和程序为重点,建立权责分明、集约专业、智能便捷的民警执法办案权力运行管控机制,创新建成“东台执法工作平台”,实现自动提醒、自动抓储视频、自动执法报备、自动生成电子卷宗。法制民警用平台管理,实现自动统计数据、自动分析研判、自动预警提示。

早晨刚上班,时堰派出所民警彭小峰就收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一条手机短信:你办理的张××涉毒案,取保候审已经11个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对易出现问题的执法关键节点,列出88项风险源点和交办事项,用平台信息和手机短信,分绿、蓝、黄、橙和红五色,对责任民警进行双重提醒、预警和交办。

“我们自主研发的执法工作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专利,标准化案件管理系统获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基层革新三等奖。” 苏蔚然介绍,工作平台自应用以来,已经自动发送提醒预警短信37000多条,及时督促推动案件依法规范向前走。

前移关口,构筑执法“防火墙”

在城东派出所,只要提到案管室的派驻法制员张城,所里民警和辖区群众都赞不绝口。一次,张城在警情巡查过程中发现,顾某等3人利用“贷高买低”的手段,与4S店的销售人员勾结共同骗取银行贷款,再将所购汽车作抵押借款,而接警民警把该警情作为纠纷处置。张城当即督促立刑事案件侦查,从而破获10万元贷款诈骗案和6万元合同诈骗案各1起,3名犯罪嫌疑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张城勤于钻研,在市公安局执法工作平台的基础上,设计制作城东二级平台,设计了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五要素管控的树状图,制定了每日巡查通报制度,创新设计案件审核问题清单,有效提升了城东派出所整体执法水平。

 “执法规范化,人是第一要素,没有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一切都是空谈。”市公安局分管法制的领导说,为了充分发挥法制队伍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防火墙”作用,市公安局坚持以实战需求为引领,把加强法制员队伍建设作为前移执法管理关口、过硬基层执法素养的关键抓手,将法制管理的触角全面延伸至执法勤务的每道环节。

该局建立三类法制员制度,将法制员分为派驻、专职、兼职三大类,根据执法办案单位业务量多少和执法问题轻重合理配备。执法量相对较大的城区派出所推行法制员派驻制度,有10名以上民警的派出所以及有办案任务的大队设置专职法制员,民警少于10人的基层单位选拔兼职法制员。目前全局共明确派驻法制员6人,设置专职法制员26人,选拔兼职法制员10人。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近年来,市公安局秉持“法治为先”理念,优化建成的契合东台实际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执法质量管理体系,已经以其高质量的运行质态被赞誉为执法规范化建设“东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