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用司法温情唤回家庭亲情

——市法院巧解一起涉老赡养家事纠纷

发布日期:2021-04-30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养儿防老,谁都有老了的时候……”承办法官杨礼红耐心地劝道,“老爷子今年都82岁了,老太太也79岁了,你们现在因为这点眼前的困难就让两位老人得不到照料,着实不应该……”近日,在市法院安丰人民法庭法官的调解下,一起两位老人起诉三子女的赡养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家住湫水村的张兰芝年近8旬,虽然身子骨还算硬朗,但多年前因双目失明,被评定为二级残疾,平时只能拄着拐杖在家附近走走,干点力所能及的杂活。老伴王有贵负责大部分家务活,老两口生活此前一直可以自理,王椿祥、王椿霞、王椿芳子女三人只需隔三差五回去看看。奈何2019年7月,王有贵干家务活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腿部骨折,瘫痪在床。老两口饮食起居失去了保障,子女三人遂决定轮流在家里照顾父母。

可就在去年8月,子女三人轮流照顾王有贵、张兰芝的约定却难以为继,小妹王椿芳因自身身体小毛病不断,加之认为父母攒下的钱她一分没拿到,护理费、医疗费这么高,对其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不愿意继续承担轮流赡养的义务。其他两兄妹看到小妹不履行赡养义务,也怠于继续承担各自的责任。二老原本还算平静的生活被打破,过着有一顿没一顿的日子,在当地村委会多次协调无果的情况下,二老只能选择将子女三人告上法庭。

受理该案后,安丰法庭庭长杨礼红原本以为该案只是一起普通的赡养纠纷,但通过与当事人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认为该案需要快速、妥善予以解决,让二老尽快得到子女的赡养。考虑到二老年事已高且行动不便,该案又系一起家事纠纷,杨礼红决定将案件搬到原告家中开展就地巡回审理。

4月2日一大早,杨礼红和法官助理赵小慧二人便乘车奔赴湫水村王有贵家中,子女三人、村干部、周围邻居也悉数到场。

组织调解过程中,杨礼红让三兄妹实事求是地表达各自的想法和意见,希望他们能解开心结、抛开顾虑。

大哥王椿祥说:“我和二妹其实都愿意照顾父母,但是我小妹不愿意出钱,也不来照顾父母,我们着实忙不过来。”

“爸妈的钱都在大哥那里,而且我自己身体看病也要花钱,我可以照顾父母,但是费用我要少出。”随即小妹王椿芳也道出了自己的苦恼。

“费用的问题,我们来从中协调,现在二老不能自理,子女应该承担赡养的责任和义务。”在听取了双方的陈述后,杨礼红劝导道。

最终,在杨礼红的耐心劝导下、村干部的见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子女三人承诺继续轮流照顾二老,相关费用问题也得以协商一致,兄妹三人也表示,在轮流照顾期间,其他人也都会“常回家看看”,为让二老安心生活多尽一份责任。

案件解决后,杨礼红和在场的大家就地开展了以案释法,“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义务在《民法典》中有着明确的规定,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和一点小小的纷争就把需要赡养的父母丢在一旁,必须要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真正让老人们生活‘有着落’,精神‘有归宿’,希望我们每一位都能够自觉地遵守、践行。”

回程的路上,法官助理赵小慧也感慨,法官的工作没有那么高大上,法院大部分纠纷都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有关,而解决这些纠纷的方法就是沉下身子、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有时候他们并不是争一个法律上的道理,而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听双方把心中的苦水倒完,纠纷也就自然能够彻底得到化解,也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市法院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做到民生为本、民愿为先,聚焦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妥善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据悉,今年以来,该院结案率、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案件平均审理天数、调解撤诉率等多项指标位居盐城基层法院前列,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延伸司法触角,强化便民利民,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中人物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