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文化

一声“老仲”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1-04-29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五烈派出所民警仲继春从警10多年来,走遍五烈镇的大街小巷、厂区车间、地埂田边,走进广大干群的心里,成为社会安宁的“守夜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老仲”。

五烈镇龙头企业茉织华集团成立之初,时常发生治安问题,虽然派出所加大了破案打击力度,但还是时有发生,影响了企业生产。仲继春担任企业所在的社区民警,他找来企业平面示意图,将近年来发生的每起案件在图上标注,反复研判分析,在加大日常巡逻力度的基础上,一方面指导企业加装监控设备,另一方面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仲”的努力下,长期困扰茉织华发展的治安问题解决了。“老仲”的付出,企业负责人李光裕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2019年还专门为仲继春新建一座警务室。

走进五烈派出所“仲警官调解室”,时常可以见到“老仲”忙碌的身影。这个调解室成立于2011年4月,如今已是百姓信赖的“金字招牌”。去年8月,仲继春在五烈镇扎垛村开展“梳网清格”行动时发现,村民许广兴和邻居姜祝红因界址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村里调解了几次都没成功。为此,“老仲”联合土管所、建管所、司法所等部门人员一起上门走访,从法、理、情入手,做双方思想工作,从“六尺巷”的故事,说到治安管理处罚法,说到“邻居好,赛金宝”的通俗道理。就这样,经过五天的努力,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一次次矛盾的解决,积累下来的是辖区整体的和谐平安。去年以来,仲继春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全镇34个自然村的民调治保主任全部纳入公调对接队伍,配合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进一步前移调解阵地,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希望。自推行以来,已先后调处矛盾纠纷319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23起,消除不安定因素6个,防止民转刑案件9起。

一声“老仲”,一份深情。辖区曹奶奶的丈夫陈大爷五年前因为犯罪被判了刑,68岁的曹奶奶腿脚不便,思夫心切,便想到了写信,可又苦于不识字、没文化,信也写不成。“老仲”知道后主动揽下这事,曹奶奶想说的话他都如实反映在信里,有时还会帮着多加几句关心鼓励陈大爷的话。就这样,陈大爷服刑五年,“老仲”就每个月一封信,从不耽搁拖延,连邮票、信封都是“老仲”准备好的。除此外,每年大年三十晚上,仲继春还会买点礼品去看望曹奶奶。现如今,曹奶奶早就把“老仲”当成了自己的儿子。

仲继春是2006年11月从部队转业后到所里的,工作年限长,领导曾数次找过他,想把他调到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上,但都被他婉谢了。“在五烈工作这么多年了,我早已把这里当做心中的第二故乡。”仲继春感慨道,为群众办事是应该的,不觉得累,我喜欢他们叫我“老仲”。

从警十几载,担当记心头。一年365天,仲继春几乎每天都要当一回“和事佬”,年平均调处各类纠纷近400起,他总结出的“仲警官调解九法”,在盐城公安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他也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获得省、市各级荣誉表彰和先进个人称号。“老仲”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理想坚定、不懈奋斗、脚踏实地,平凡的岗位上一定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