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安法治

三仓“平安前哨” 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4-01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如何夯实辖区平安根基,服务好基层人民群众,谋求乡村长治久安,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市公安局三仓派出所深度推进“网格+警格”融合联动,在辖区率先建立兰址村“平安前哨”工作站,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基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兰址村先后成为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省高效农业特色村、省民主法治村、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等称号,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多万人。

警网融合联动,打造基层共治“新引擎”

“自从我们兰址村‘平安前哨’工作站建立后,我觉得我们兰址的社会治安和管理更好了,每天晚上出门散步看到闪烁的警灯感到很有安全感!”在三仓镇兰址村生活了30多年的村民老陈说。

为确保网格、警格力量充分融合,三仓派出所协同相关部门按照“1(民警)+2(辅警)+N(网格员)”的组织架构,于前年在辖区率先建立了兰址“平安前哨”工作站。同时,将辖区100多名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由社区专聘为兼职网格员,实现资源叠加,促进了警网深度融合联动。自双网融合以来,辖区实现“两升三降四零”:基础信息采集率提升至97%,矛盾调处成功率提升至100%;有效警情下降4.6%,违法犯罪警情下降35.5%,安全事件下降45%,做到零漏管、零失控、零上访和零滋事。

“平安前哨”工作站,每日安排警力和网格员利用7辆警用电动自行车、1辆警用标志电动汽车和步行力量巡逻,对治安防控、邻里矛盾、农村环境卫生等问题真正做到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警网资源深度融合,让民警执法“如虎添翼”。2020年以来,网格员共向社区民警提供各类外来人员信息、疫情类信息和各类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类信息3600余条,配合民警先后集中宣传普及安防知识20余场次,服务困难群众267人次,消除安全隐患172处。

突出智慧管理,提升平安社区“高质效”

“真的太感谢你的细心负责,让我找到走失的母亲!”3月19日,家住许河镇板鱼村一村民握住工作站网格员房元国的手连声道谢。原来,当日,房元国通过“平安前哨”工作站“雪亮技防工程”发现兰址网格二范围内,有一位老奶奶在路边徘徊,找不到回家的路,他立即前去查看,问老奶奶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但老奶奶一会说三仓,一会说许河,自己叫什么也不知道,他想老奶奶可能患有老年痴呆症,便立即和工作站民警联系,正好许河板鱼村有村民在三仓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母亲在三仓走失。经过照片对比后正是他母亲。派出所派出警车和他一道来兰址将其母亲领回,老奶奶终于和家人团聚。

近年来,围绕“平安共享、和谐共建”的理念,兰址村“平安前哨”工作站配备了3台办公电脑、1部“亮剑一号”和5部“网格通”手机,保障上有力支持,“雪亮技防工程”将村主要部位、路段30余处监控并处工作站监控大屏,每天24小时组织专门警力巡逻。同时,组建了“顶呱呱”志愿者服务队、“兰馨”义务巡逻队等多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走村入户、安防宣传、服务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与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一同,营造了“平安建设为人民,平安建设靠人民,平安建设惠人民”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强化数据赋能,打通数据关节,提升网格化共建共治水平。仅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平安前哨”工作站对社区流动人口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核查推送280多条数据,为疫情防控和基础管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联调联处机制,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

3月23日早晨8点,退休老教师周宝存又准时到兰址“平安前哨”工作站上班了,准备调解邻里之间因占用过道的一起纠纷。“平安前哨”工作站建立后,周宝存第一次参与调解的是村招商引资项目海升二期工程土地流转的相关矛盾,如今他已成功调解或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7起。周宝存除了担任调解员外,只要有时间就和网格员们一起深入网格日常巡查,了解社情民意,排查村居范围内积年难化解的矛盾纠纷,主动上门服务,弘扬现代“乡贤文化”。

“‘平安前哨’工作站先后聘请了8名德高望重且热心调解和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担当“老娘舅”,每周二和周四安排人在工作站坐堂,配合民警接待群众来访,共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民警王东进介绍,“老娘舅”调解队伍建立以来,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7起,其中积年矛盾纠纷67起,收集各类信息120多条,发挥了乡村“消防器”的作用。

同时,还由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综治办)牵头召开全镇矛盾调处联席月度例会,充分整合公安、司法、住建、城管、安监、信访等政府部门,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合力,创建“责任共担、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联调联处共同体”,积极疏通农村综治的淤堵经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