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聚焦政治忠诚 提升能力素质

市公安局扎实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发布日期:2021-04-01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一贯要求,全体公安民警必须充分认识到这次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自觉参与教育整顿,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使命。”3月25日,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云峰在专题党课上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政治担当、最快政治自觉,高起点扎实有序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把全警政治轮训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筑牢忠诚警魂的重要载体,摆上突出位置,周密组织实施。组织民警到市政治建设教育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聆听革命故事等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民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3月23日,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暨“春训”启动仪式,组织全体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参加培训。各单位部门结合实际,分层分级开展政治轮训,确保全警参训、全员覆盖。

3月25日,杨云峰同志在专题党课上结合自身学习感悟,以“学思践悟百年党史、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矢志不渝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为主题,讲授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专题党课。他表示,全市公安机关要按照教育整顿部署要求,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这一场政治建警、反腐强警攻坚战。

“听完党课,更加明确了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这次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公安队伍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尧明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委第十三派驻组组长吴继荣认为,这次对政法队伍进行教育整顿,意义重大,要坚决打赢这一场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纯洁公安队伍,进一步树立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形象。

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主要领导率先参训,以学在先、行在前的实际行动发挥好“头雁效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为民警上党课等活动,为全体民警作出表率。同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增强对党的认识、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消化吸收党史营养、培育法治思维,为民警提升实战能力、锤炼打赢本领,以更高的业务水平、更强的作风素质,为高质量完成新时代各项公安工作“充电蓄能”。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何亚东介绍,在此次教育整顿暨政治轮训中,我们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在突出主题、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各方面全过程把准政治方向、体现政治要求,进一步筑牢警魂、强基增能。该局邀请法治学者、党史专家为民警开设专题讲座,特别是围绕中共党史进行授课,引导广大民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让我们从光辉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指挥中心主任王斌表示,要带头把党史中的宝贵经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队伍。

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市公安局突出政治训练,强化理论武装,优化设置了覆盖理想信念、党建工作、宗旨观念等方面的学习课程,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在教育整顿警示教育上,大家听了通报的民警违法违纪案例、接受警示教育后,感触很深。“警示教育,教训深刻,令人警醒。我们要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不断纯洁思想、警醒队伍。”三里桥派出所教导员钱忠平说。与此同时,各单位部门和基层所队还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阵地,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向全警全员延伸覆盖,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在学习教育环节,注重成果转化,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检验政治轮训的效果。刑侦大队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主学习、学习教育与边整边改相结合,坚持直面问题“不留死角”,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交警大队将教育整顿与开展春季大练兵相结合,与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相结合,切实深化教育整顿,提升能力素质。机关各部门和基层各单位通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下沉一线转作风”“我为群众办实事”“改进工作优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到执法、服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用教育整顿提升队伍管理、业务建设水平,用实际工作成果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确保教育整顿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