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法文化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答记者问

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3-30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这次教育整顿:

——聚焦“1”个总体目标,即通过开展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注重“2”个结合,即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强化政法干警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起来,以政法队伍抓稳定、抓安全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为东台“两争一前列”作出政法贡献,展现政法担当。

——紧扣“3”个环节,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自今年3月开始,为期4个月左右,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到6月底基本结束。

——突出“4”项任务,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

——重点解决“5”个方面的问题,即深入查找并解决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

——突出整治“6”大顽瘴痼疾,即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

为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推进,成立了以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综合协调、顽瘴痼疾整治、执纪监督、舆情引导四个专项工作组。

在教育整顿期间,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对照“三严、五查、五提升”要求,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东台政法队伍建设实际,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教育整顿取得预期效果。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江苏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盐城指导组对盐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68669020、68669993;邮政信箱:江苏省盐城市A071号;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6月15日。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政法干警问题的来电来信。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记者:公安系统人员最多,点线面长,权利事项多,请问你们在教育整顿中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防控廉政风险?

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确实如你所说,目前东台市公安局在职民警759人,设直属、内设和派出机构43个,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管辖范围较广。如何通过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最大限度防控廉政风险,确实是全市公安机关需要好好研究、认真答好的一道“必答题”。

根据此次教育整顿部署,结合公安机关作风建设相关要求,市公安局将抓好三项关键措施,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一是深化学习教育。组织全体民警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相关规定,开展廉政知识测试,观看典型案例剖析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使大家学习更加透彻、心灵受到震撼、做事谨慎严格,真正做到懂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排查问题隐患。开展一次全局范围的谈心活动,各单位主要领导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必谈,班子成员与主动交代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民警必谈,在此基础上形成队伍问题排查剖析报告,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施靶向整治,并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工作。三是主动自查自纠。围绕中央政法委“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省公安厅“四项清理”、盐城市公安局“整治六类突出问题”,要求全体民警如实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提交自查报告;动员有问题的民警摈弃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通过举报投诉核查、黑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信访积案清查等途径,深挖民警违纪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抓纪律作风,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阶段,市公安局借助教育整顿契机,推进集中整治,抓好长效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环境,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记者:学习教育环节是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环节,抓好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请问你们法院在推进学习教育上有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法院主要负责同志:东台法院紧扣“铸忠魂、强信念、固防线”目标,按照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的要求,制定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公布学习资料,并为每位干警配发学习书籍。明确每周一上午8点半至10点,每个工作日下午5点半至6点半,为集中学习时间。院整顿办每天从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个方面发布学习内容,由各部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发放统一学习记录簿和制式学习签到表,要求干警每天签到并由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周带班巡查院领导和督察室对各部门集中学习情况和笔记进行抽查,对学习组织不到位、研讨交流不深刻的以通报、约谈。期间,组织干警聆听市委主要领导主题党课、院主要领导带头上主题党课,派驻纪检组为全体干警作廉政教育报告。

此外,东台法院组织干警参加全市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赴新四军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在院微信公众号设立《百年党史天天读》专栏。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板。对本院的“江苏好人”徐坚强的先进事迹将进行宣讲。

通过学习教育,干警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能够真正把思想摆进去,把灵魂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参与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审判执行主业得到进一步抓牢,全院干警能自觉把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今年以来,全院结案率、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等核心指标均居盐城首位。服务大局成效得到进一步彰显。研究制定《为“打造三张东台新名片”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16条,组织开展涉民生等六类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记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市检察院做了哪些针对性部署和安排?

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教育整顿工作正式启动以后,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3月11日,召开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和最高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学习了最高检明确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个方面15项要求,讲清了开展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教育整顿的目的、内容和各项工作要求。逐日制定实施学习计划,明确每天下午五点半至六点半为集中学习时间,每周一对上周学习内容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加强学习督查,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有效落实。开展了警示教育,学习了高检院印发的检察人员执行“三个规定”典型案例、江苏省检察院印发的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组织收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社区代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确保意见建议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市检察院在内网开设了学习专栏,及时发布理论学习内容和上级部署要求,上传了《党史故事100讲》系列电视教育片,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心得评比活动。组织干警赴“八路军、新四军狮子口会师纪念地”开展了实境教学。联合相关部门到东台市林业生态修复基地开展了“党旗红·检察蓝·生态绿”主题党日。组织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开展了“守护安全畅通消费”“3·15”专题法治宣传,赴汤泊社区开展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专题法治宣传,结合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赴相关村居开展了以案释法法治宣传,切实做到在整改中促进工作,在工作中整改提高。

记者:作为政法部门,市司法局在这次教育整顿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有什么打算?

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东台市司法局在不折不扣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同时,更加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是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着力解决群众的“焦心事”。在困难标准、事项范围、援助对象、服务内容等方面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和覆盖人群;在执行经济困难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对高龄、孤寡等特殊群体,免予法律援助经济状况审查,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

二是推进“减证便民惠企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推行“最多跑一次”公证便民服务活动,完善与公证执业关联部门的信息共享查询机制。认真落实公证行业服务民营企业十条措施,继续实施小额继承免费服务,开展不动产继承政府购买服务,推行免费办理赡养费和抚养费给付协议公证。

三是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巩固“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工程,全面优化顾问队伍结构,明确服务工作标准,法律顾问每月提供不少于8小时的法律服务,每季度为村(社区)举办1次法治讲座。建立健全遴选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长效常态机制。

四是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忧心事”。依托法治宣传阵地,突出《民法典》宣传,帮助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从源头减少和控制纠纷增量。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融入“苏解纷”智能平台,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