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安法治

城东派出所:忠诚担当履职 全力守护平安

发布日期:2021-03-24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现有民警18人、辅警37人,管辖高新区和东台镇部分合计28个行政村(居)共计140平方公里面积的区域。3月11日是该所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十年来,城东派出所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大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抓实抓牢队伍教育管理,积极探索契合辖区特点的立体化治安管理模式,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有力维护了辖区平安稳定,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团支部、盐城市优秀政法单位,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局综合先进集体,14人次获三等功以上荣誉。

化解矛盾,争当维护稳定“标杆”

高新区近年来发展迅速,学校、医院以及企事业单位大量入驻。与此同时,不少矛盾纠纷不断涌现,社会秩序安全隐患日益凸显。

为此,城东派出所在全市率先实体化运行“公调对接”模式,以市司法局派驻派出所的4名人民调解员为核心力量,专司矛盾纠纷调解。同时,配强社区民警、驻村辅警队伍,在每个村居物色一名纠纷调解“老娘舅”,构建司法、行政、人民力量多方参与、多元化解的格局。

通过运行“公调对接”,2018年以来,该所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87起,调处率97.3%;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22.6%,降幅全市各派出所第一;妥善处置各类不稳定苗头和事件近60余起,信访总量下降40.6%。

此外,还将矛盾纠纷调处融入到社区警务和网格管理中,以驻所治安管控专业队为主力,常态开展“梳网清格”行动,对辖区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风险隐患、重点人员等进行集中梳清,真正做到“预防走在调解前、调解抢在激化前”,辖区治安要素全面见底、平安态势更加稳固。

精细管理,争当所队执法“样板”

城东派出所充分认识到规范执法的重要性,切实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大幅提升了派出所执法办案质量、打击犯罪效能和群众公信力。

注重源头执法管理,接处警时严格执行相关执法规定,配备自助式执法记录仪采集站,自动导入、存储接处警音视频资料,减少接处警的人为干预和影响,紧紧卡住执法首道关卡。先后投入60余万元对执法管理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以案管室为核心,受案室、办案区、证物室、案情分析室为主体的执法管理中心,整个功能区划更加符合当前执法办案要求。

与此同时,为提升派出所执法质量,市公安局选派优秀法制民警张城到城东派出所担任派驻法制员,成为该所执法工作的特色亮点。日常工作中,张城对全所警情、案件、场所、财物、卷宗等进行巡察,总结“五要素树状”管控法加强执法监管,对发现的执法问题通过网上预警、当面提示、领导督促和考核奖惩四道环节,确保整改到位。2018年至今,张城共审核警情5863起、刑事案件112起、行政案件209起,督促整改存在问题瑕疵527处,被省公安厅评选为法制员示范岗。

狠抓教育,争当奋勇争先“典范”

十年来,城东派出所坚持把带好队伍作为干好工作的充分保障,严管厚爱、刚柔并重,不断提振民警精气神,极大地催生了队伍战斗力,先后获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将其贯穿于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始终。做亮党建品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民警政治立场坚定;严格落实支委常态学习、议事制度,全面提升支部活力;组织民警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民警干事创业强大动力;开辟党员先锋文化宣传专栏,不断放大先进党员民警的示范效应。

注重廉政教育,投资近30万元打造盐城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通过播放廉政警示教育片、展示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廉政教育,引导民警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严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警营环境。

注重警营文化建设,用文化聚警心、强警力、铸警魂,提升队伍“软实力”。在办公楼内部,围绕“塑警”“励警”“立警”“强警”四大主题建成文化走廊,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勉励和激人奋进的文字,对鼓舞士气、激励民警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