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手机充电爆炸引发火灾,谁该担责?

发布日期:2021-03-18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李某2018年7月在某通讯器材维修公司购买了一部手机。2020年,李某某在饭店二楼上厕所时,放在二楼床边隔板上充电的手机突然爆炸,引起室内家具、床单、棉被起火。虽然饭店全体人员合力将火扑灭,但室内空调、衣服、现金、家具等财产遭受了严重损失。后经相关部门调查和现场勘验认定,起火原因为手机故障。故李某诉至法院,要求手机销售商、生产商赔偿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系产品质量问题所引发的消费者财产损失纠纷。经消防部门认定,引起火灾的原因为手机在充电时发生爆炸。火灾所造成财产损失,手机的销售者、生产者均应承担责任。法官在审理过程中,多次做各方的调解工作,最终由销售商某维修公司赔付1500元,生产商某通讯公司赔付18500元。

该案承办法官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目前,手机等电子产品充电发生爆炸引发事故的新闻屡见不鲜,因此类事故造成消费者的财产、人身权益受到侵害的,电子产品的生产者及销售者均应当承担责任。法院在审理该类案件时,会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变通处理,及时介入,避免激化矛盾。本案中,承办法官多次组织各方进行协调,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不仅让生产者、销售者承担了应尽的赔偿责任,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