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安法治

“四治融合”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3-16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今年来,我市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四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打造自治品牌。以做优“法治三会一课”基层治理品牌为龙头,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在乡村治理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有效推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一反馈一监督”的“4211”制度落实。

优化法治服务。创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品牌,创新“一庭三所+”非诉解纷机制,实施乡村法治文化全覆盖工程。强化普法主体责任,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和案例指导力度,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弘扬德治理念。发挥德治引领作用,推广乡村“道德银行”,定期发布“好人榜”“善行义举榜”“道德点评台”,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涌现出梁垛镇临塔村“孝贤乡愁”、南沈灶镇“沈心善治”一大批德治品牌。

强化智治保障。建立市镇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强化“警务+司法+网格”三融合,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打通联动指挥平台,实现基层治理数据实时共享、扁平化快速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