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市委政法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01    

根据统一部署,2021年1月11日至2月26日,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23日,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市委政法委的反馈意见》,市委政法委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对《意见》中指出的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深入等4个方面18个问题全盘接受,严格落实整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政法委对此次巡察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市委政法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深入研究,逐条认领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定巡察问题整改方案,下发整改任务分解表,真正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纵深推进整改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主动履行“一岗双责”责任,认真对标对表,带头认领问题、带头承担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机关全体同志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谋划常治长效。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严明整改纪律。坚持发现解决问题与促进完善制度并重,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长效机制,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牢牢抓住巡察整改的有利契机,坚持常态长效,用好整改结果,促进政法工作全面提升,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政法保障。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1、关于“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等时间节点,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紧密联系政法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市级层面10项惠民实事,牵头政法各部门拓展40项惠民实事,切实履行为民服务职责。

2、关于“未按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问题的整改。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机关党建工作和政法队伍政治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按照要求向市委专题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和评议。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示范作用,切实凝聚机关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合力。

3、关于“帮扶低收入农户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创新思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三仓镇镇南村和华美村贫困村民,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做到因村施策,积极主动帮助农户“扶智”“扶技”,助力乡村振兴。

4、关于“扫黑除恶督查督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强化扫黑除恶督导督办力度,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的工作方案》《关于健全完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工作衔接机制的实施办法》,对全国扫黑办、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中已办结但群众仍反复举报的线索,集中、反复举报同一对象并查否的涉黑涉恶线索,现已全部核查完毕。

5、关于“网格化工作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根据《江苏省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市综合网格划分进行科学调整,并建立网格划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新的网格划分和村组社区干部调整变化情况,推动城镇社区配备专职网格员,调优配强网格工作人员,已将年龄小、学历高、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来,提高网格员队伍整体素质。成立市网格学院,为我市网格员思想政治、业务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培训提供平台,有力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能,提高应变处突和实战应用能力。

6、关于“政治轮训跟踪督促不够”问题的整改。强化牵头责任,深入政治轮训研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已于4月对全市政法干部开展政治轮训。同时加强跟踪指导,加大督查力度,政法各部门已按要求开展政治轮训。

7、关于“统筹协调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平安创建工作由行业主管单位牵头,政法委根据工作需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大与系列平安创建牵头单位的沟通联动,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落实镇区涉邪人员“出监必接”,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强教育引导,避免其重新犯罪。研究部署镇区部门开展打击邪教组织专项行动,切实防范化解邪教风险隐患。

8、关于“部分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根据市财政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相关文件要求,规范支出明细单、出差审批单、费用报销单的制作。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组织集中学习报支事项和报支程序,规范审批流程,严肃报支纪律,及时对不规范的报支事项予以纠正。

9、关于“违规多领取出差补助”问题的整改。巡察反馈后,及时组织机关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东台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10、关于“少数公务用车费用支出不合规”问题的整改。已组织办公室和机关驾驶员学习公务用车费用支出的相关规定,严格要求填写费用结算清单、公务用车里程清单,严格审批程序,加强日常管理。

11、关于“工作作风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日常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出台政法委机关管理制度汇编,组织机关全体人员专题学习,严格要求迅速落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重点整治文风会风,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办公室全面梳理机关发文,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切实解决纪律松散、干劲不足、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

12、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明确党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机关党建阵地建设,严肃党内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严肃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巡察反馈后,班子成员高标准开展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一次,开展“政治忠诚”剖析交流会一次,党支部各小组严格按照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同时充分发挥政法委监督职能,班子成员列席政法各部门民主生活会。

1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制定《班子会议制度》,健全机关会议制度,提前做好会务准备工作,坚决执行末位发言制,会议记录人员详细做好文字记载。

14、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对巡察反馈的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已责令相关责任人整改完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已配备到位且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市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选拔配备方案已报送组织部。组织机关同志对人员选拔考察工作的相关业务学习,强化流程监督、严格考察程序、规范资料整理。

15、关于“警示教育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组织机关同志赴盐城尚德昭廉警示教育馆、安丰清风馆、黄海森林公园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认真撰写警示教育学习心得体会。严格按照纪委相关要求,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多轮次“市级、政法各单位、基层庭所队”三级自查,切实起到崇廉拒腐、警钟长鸣的效果。

16、关于“涉法涉诉越级访案件量偏高”问题的整改。深入开展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信访工作“周周清”活动,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进行专题会办,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在政法各部门组织开展了涉法涉诉重点信访案件交叉互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民事执行案件评查、内部自查自评等多轮案件评查活动,查出的瑕疵案件已全部落实整改。下一阶段,我委将继续推进整改,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加大积案化解力度、强化追责力度,有效压降涉法涉诉越级访数量。

17、关于“平安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完善平安建设各项机制,牵头市公安局招聘专职巡防队员,解决人员配备不足问题。同时我市已完成“平安灯箱”三期建设工程,符合“一网格一灯箱”要求。

18、关于“执法监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职能,印发《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市检察院调取法院、公安局、司法局2018年以来相关案件目录清单,查找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此次巡察,市委政法委全体在思想上得到升华、在政治建设上获得淬炼、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取得新的成效。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继续贯彻落实从严管党治警和市委巡察的相关要求,坚决防止整改图形式、走过场,本着真对照、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巡察成果运用到位。

一是政治站位再提升。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进一步提升政法队伍政治忠诚度、社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

二是责任链条再拧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市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相关职责,针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持续发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三是建章立制再完善。围绕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清理、再排查,不断深化标本兼治。认真梳理、提炼、总结巡察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坚持即知即改、边查边改、治建结合,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效固化为制度成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9560502;通信地址:江苏省东台市北海中路8号人防大楼5楼0502室;电子邮箱:dtzfw050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