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安法治

我市警方“冬季攻势”构筑平安高地

发布日期:2021-01-08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去年11月份以来,我市警方紧扣冬季社会治安形势,坚持以警务围着民意转为导向,全力推进打防管控“冬季攻势”行动,全面加强街面巡逻防控、深化破案打击攻坚、强化治安要素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市各类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6.23%、40.06%,社会治安持续平稳向好。

强化街面巡逻,形成有效震慑

“针对岁末年初全市社会治安特点,我们聚集网上、网下两大战场,强化警情研判,精确引领‘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云峰介绍,该局开展“冬季攻势”以来,全面实行加强型勤务,创新和坚持流动式、联动式和控点式巡防模式,建立“网格化、全时空”的巡防机制,紧密结合“平安社区”“平安村居”“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组织民警辅警、治保组织、网格员、保安员以及“红袖标”等群防群治力量,在街道、社区、单位、村居和治安复杂重点地区开展联防联巡、防火检查、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行动,形成“职能部门统筹、社会各方参与”的联防体系。深化落实市区“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每日部署若干警力至全市3个高速出入口、2条国道及县(市)际卡口,进行不间断的查缉布控;深化打造“动态式”接处警模式,力推“巡处一体化”机制,全力控警情、压发案。组织“零点”设卡清查行动,累计盘查人员23026人次、车辆3271辆、物品4928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名,查获作案工具、管制刀具、盗窃物品、禁捕猎物等1750余件。

深化破案攻坚,打击各类犯罪

去年12月24日至31日,该局多路办案民警奔袭千里,在云南、广东、河南、山东、河北等地抓获多名“杀猪盘”电信诈骗嫌疑人,捣毁诈骗团伙3个,为全市打防管控“冬季攻势”再添战果。“我们坚持精研判、严打击、压发案。市局每日发布辖区发案情况,列出重点案件、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发案详情,并对辖区的刑事警情及各类治安管理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提出打击、预防犯罪的先导性意见。”该局副局长、政治处主任徐小进介绍,全局各警种单位紧紧围绕发案信息,根据发案地点、发案时间、作案特征等进行警情研判,在案件多发区域,进行有效地蹲守,捕捉现行,进行精准打击。刑侦、网安、技侦、图侦等多部门通过合成研判和轨迹追踪,破获跨境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起,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破获网络贩枪案件4起,查扣火药枪41支、快排气枪112支、黑火药1.31千克、子弹1500余发;快速破获接触式侵财案件43起。在此基础上,该局还在“挖团伙、破积案、追逃犯、多挽损”上下功夫,通过灵活运用信息研判、外出追捕、布网守候和家属规劝等措施,抓捕网上逃犯11名,破积案33起,帮助受害群众追回经济损失420余万元。

强化要素管控,消除风险隐患

在强化集中清查、场所检查、夜间盘查,严密社会面的控制,全力挤压犯罪空间的基础上,该局注重广泛搜集社情民意,严密矛盾风险处置。“我们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上门入户’‘警民恳谈’等活动,积极拓宽各类信息渠道,扩大社区警务工作范围,全面收集、综合分析、准确研判事关和影响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信息,以情报引导警务,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权。”该局政委何亚东介绍,全局研判工作专班24小时不间断运转,牵引带动各单位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掌握和调处矛盾纠纷382起。他们狠抓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排查整治危爆物品安全隐患、规范危爆物品行业管理、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等方面入手,对涉枪、涉爆、涉危从业单位开展安全培训和检查整顿;加强行业场所、社区村居和“九小场所”消防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86处,行政处罚6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082起,其中酒驾醉驾等21起。同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金融网点、金银珠宝店等重点单位和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和防范宣传,指导落实人防、技防、设施防措施,广泛宣传防抢、防骗、防盗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去年11月份以来,全市89%的小区和95%企事业单位实行零发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