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安法治

涉案金额高达6亿元!

东台警方成功打掉一跨省特大信用卡套现团伙

发布日期:2021-01-14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会员超10万人,涉及各类银行卡37万多张,涉案金额高达6亿元……近日,东台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横跨数省的特大信用卡非法套现团伙。

2020年7月底,我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接到盐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下发的一条线索:网络上一款名为“99智能管家”手机APP软件通过接入非法支付通道,虚构发起信用卡网络交易,采用抽取手续费和佣金的方式,帮助用户实现信用卡套现和垫还款。接到线索后,东台警方立即展开侦查。

市公安局网安大队二中队民警殷丽海告诉记者,这款APP程序中添加了很多虚假的交易类型,“比如说某某餐饮、某某超市或者KTV之类的,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面操作就可以。平台收到还款人的需求以后就可以通过第三方、第四方的支付公司把预留的额度套现出来,在扣除一定的手续费之后返还给用户,用户用来偿还当月的账单。”

如此反复,其实就是相当于把账单延后,但是总的欠款并没有变化。“这个平台还会收取用户0.65%的手续费,用来偿还本月的账单,这样的话用户的支出反而更多了。”殷警官补充说。

通过近一个月的调查,东台警方发现,这款“99智能管家”手机APP软件由湖北益莱久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2月开发出来。为了逃避打击,该APP只支持点对点推广,并未在APP商店上架发行。与此同时,犯罪嫌疑人刘某、程某等主犯还将软件卖给重庆、浙江等多地的代理商使用,从中牟利,成功吸引会员10多万人。然而当东台警方办案人员赶到湖北武汉时,却发现这家公司名与注册地址不一样。

“这个公司挂的是久久洗车这个牌子。”市公安局网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曹辉介绍,专案组经过长时间走访调查摸排,“发现这个公司其实是‘挂羊头卖狗肉’,一直在从事信用卡套现这样的业务。”

为了稳定国家金融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充分掌握相关证据后,2020年8月下旬,东台警方出动90多名警力,分赴广东、湖北、山西、北京等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此案立案侦查之初,我们就以打团伙、端窝点、断链条为目标深度经营,细查深挖。”对于行动过程,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薛东生记忆犹新:“战机成熟了,我们兵分五路同时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查明涉案资金达6亿余元,并且申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群战役,有效清除了网上毒瘤,维护了网络空间的稳定。”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东台警方提醒,信用卡套现的本质是持卡人恶意从银行套取贷款,某种程度上是涉嫌虚构事实的贷款诈骗行为,是被法律明文禁止的。提醒广大持卡人不要打信用卡的“歪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