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全力服务战“疫”,交出优异答卷

——市法院抗击新冠肺炎工作掠影

发布日期:2020-03-05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法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着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强化领导抓落实

该院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新闻宣传3个工作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制定出台《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等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

与此同时,建立人员排查台账,认真执行信息报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法院在职干警、离退休人员、劳务派遣人员逐人排查,对外地出差回来的干警及家属均进行隔离,每日跟踪掌握情况。利用微信公众号、法院网站、微博等平台,广泛深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

党员先锋战“疫”线

该院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成立临时党支部,随着一声声“我报名”此起彼伏,越来越多的党员积极主动请缨,加入“金色天平志愿服务队”,请战支援疫情防控一线。

自2月13日起,该院组织182人次赴东台镇汤泊新村、原城南村五组开展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工作。在现场,法院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居民临时通行证、车辆临时通行证,测量体温。防疫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高度评价。

司法服务保大局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市法院还到我们企业走访,提供司法服务,真的非常感谢!”近日,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闻声带队赴东台中玻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等单位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及企业司法需求时,该公司负责人说。

据悉,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该院制定出台《依法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二十条意见》《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十二条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战“疫”办案两不误

该院依托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江苏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及12368热线,为人民群众提供网上立案、联系法官等诉讼服务,确保司法服务“不打烊”。2月3日以来,该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201件,成功立案119件,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来电122件次。

线上审执也可圈可点。该院积极依托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开展“隔空”庭审,2月3日以来,网上开庭30件。充分利用“江苏微解纷”等平台,及时在线调解纠纷。积极加大线上执行力度,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线上查控,采取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联系双方当事人,稳步推进案件执行工作。2月3日以来,该院通过微信、电话约谈执行案件当事人350余人次,发起网络查控131件,线上冻结案款500余万元,发放案款616.54万元,限制高消费189人次,通过线上办案结案5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