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武汉!武汉!总书记时刻牵挂

发布日期:2020-03-11  信息来源:长安网  

3月10日上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飞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之时,总书记来到武汉,不仅是对“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进一步部署动员,也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新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速打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北武汉成为这场风暴的中心,牵动着举国上下每个人的心。

人民的牵挂,就是总书记的牵挂。在全民战“疫”期间,总书记对湖北、对武汉、对战“疫”,从未移开过关注的目光。

“生命重于泰山”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说,他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

“生命重于泰山。”

总书记几乎每次都首先强调的是,“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湖北武汉,是国内新冠肺炎最肆虐的地方。总书记强调,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要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疫情期间,总书记心心念念的,都是人民健康。

2月10日,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疫情发生后,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克服疫情给务工、经营、就业、生活带来的种种困难,积极支持配合党委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

总书记对此满含敬意,他热情赞扬“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必将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

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湖北和武汉是重中之重,更是决胜之地。

3月1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剖析武汉抗疫形势时提到,形势出现“五大转变”,抗疫形势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武汉保卫战的态势愈来愈明朗。

3月6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为2位数,进入了低位运行期,具有标志性意义。

昨天,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35天,12000余名患者,在那里得到集中收治,并踏上痊愈之路。

形势持续向好的背后,是党中央的果断决策,是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援!

“党中央派指导组到武汉,既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也是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并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

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总书记强调,“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其他地方的患者也大多有湖北接触史。稳住了湖北疫情,就稳定了全国大局。”

2月23日,总书记指出,我们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严守“四道防线”,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正应了那句话:“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面对疫情大考,

“中国经验”令全球瞩目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可谓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他指出,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并不乐观。有网民将其称为:“中国疫情往下走,全球疫情往上走。”

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0日上午10时,中国以外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2778例,死亡共计872例。意大利10日起实施全国“封城”,美国多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如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所言:“新型冠状病毒不会考虑我们的边界、规范和规则,也不在乎我们的经济或政治体制。因此,我们面临着共同的致命威胁。”

在中国,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戮力,抗击疫情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效。此时,外媒不断聚焦“中国经验”,认为中国采取了“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也用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绝不可有丝毫松懈。如总书记所叮嘱的:“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因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

在这次大战和大考面前,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制图:吴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