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我市着力打造升级版 社会治安智慧防控体系

发布日期:2020-11-19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近年来,市公安局以推进“数据赋能”攻坚行动为契机,以联动融合理念为引领,扎实开展“新时代技防城”智能化建设,为解决社会突出治安问题、有效服务警务实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数据”驱动 打造“最强大脑”

“大数据的应用,为一线实战单位侦查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靠科技手段破案已经成了打处质效提升的增长极。”该局指挥中心主任王斌说。该局不断推进数据赋能智创中心建设,强化公安业务数据融合,将各类预警信息快速推送至一线实战单位和街面执勤民警,实现信息研判、预警与警务部署“粘合式”对接、一体化运作,提升了精准预警、精准打击、精准管控的能力。

“今年来,我们积极开展PGIS警用地理信息建设,将警车、4G执法记录仪、350兆电台GPS数据和泛感知数据以及案事件数据,全部汇聚后台、全息显示。一旦遇有重大安保或突发事件发生,所有的重要信息在指挥中心均可实时化、可视化展示,相关指令可同步传输至一线民警移动终端,为决策指挥、警力调度提供有力支撑。”王斌介绍,该局坚持研战结合,不断升级完善视频图像信息应用,大力推进平台建设,正着力打造现代警务实战“最强大脑”。

“大侦查”模式 锻造破案“利刃”

“过去排查犯罪线索像大海捞针。如今,借助‘云武器’,以大侦查模式实现对违法犯罪行为的‘秒杀’,已经成为破案的‘利刃’。”该局副局长、政治处主任徐小进介绍,前不久,新坝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盗窃案。民警接报后,立即进行走访调查,通过现场周边监控和系统海量数据分析,民警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归案,4小时内迅速破获案件。

据了解,该局近年来立足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着力深化“大侦查”机制建设,结合智慧新侦查建设,不断提升合成作战能力,逐步建立完善以专业警种为主力军、多警种协作、各部门配合的“大侦查”打击犯罪新模式。他们整合警力资源,建立扫黑除恶、打“电诈”、打击黄赌和禁毒专业队,提升打击效能;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专业警种与派出所等之间的协同作战。通过主动打、主动防、主动治,全市刑事发案降幅明显,公众安全感得到巩固和提升。

“智慧”布防 织密社会“平安网”

“这几年,我市积极探索和创建智慧平安社区,努力打造立体化的人防、智能技防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对降低社区发案率、净化治安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起着积极作用。”东台镇公园社区的杨主任深有感触。

据了解,市公安局正深入推进“雪亮工程”,不断加大社会面视频数据整合,积极运用4G、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手段,升级补盲公安自建视频监控设备,确保年内公共场所、公共区域高清化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智能化视频覆盖率达50%以上,重点部位感知设备全覆盖……不断提升精准发现、精准管控、精准感知、精准服务的能力。突出新204国道并向全市道路延伸,全力打造以“智慧、平安、畅通、文明”为鲜明特征的智慧平安大道;建设交通智慧系统,努力实现人、车、路、环境等要素全量汇聚。

同时,通过强化警情研判、数据分析和犯罪预测,优化勤务模式,精准投放警力,完善主动接触、主动盘查、主动留痕的进攻型巡防机制。在积极推进网格治理与社区警务融合的同时,以“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升级版技防城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新一轮全市社会治安智慧防控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