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我市再出新招加码乡村法治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21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日前,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培育“学法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的实施办法》,指导各镇区深入开展“学法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激发群众学法用法热情,全面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夯实法治乡村建设根基。

据了解,“学法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是省司法厅和盐城市司法局推出的法治队伍创建活动。“学法中心户”指在一定范围内的家庭户中选择一户家庭,向外辐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法律明白人”即在法律方面较精通的居民群众。

根据《实施办法》要求,我市各镇(区)、村居将把“学法中心户”户主纳入志愿者管理体系,建立“法律明白人”学法登记制度,指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学法中心户”户主同时被纳入村两委会成员和社区居委会成员,负责所在网格的“法律明白人”日常学法和每月集中学法,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法治培训。同时,充分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作用,引导“学法中心户”户主和“法律明白人”入群,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线上普法答疑和以案释法活动。“学法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培育情况将纳入乡村治理考核内容,不断激发“学法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主观能动性,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