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要闻

东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卫红出席 商建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崔康主持

发布日期:2020-01-04  信息来源:东台日报  

本报讯(记者  戴海波/文  张莉琳/摄) 1月3日下午,东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陈卫红、商建明、崔康、鲍宇、许峰、刘树斌、赵良钢、黄淑华、李春桃、陈晓俊、邱海涛、陈玉龙、周爱东、金学宏、吴琼、王爱军、潘亚军、周森、顾鹏飞、汤广宏、王子纯、陈永华、杜骅、徐飞、周爱民。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崔康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58人,因事因病请假10人,实际到会348人,符合开会的法定人数。

下午3点,大会正式开幕,全场起立,唱国歌。

大会听取了代市长商建明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定位,大力践行“两海两绿”路径,扎实推进“五个新实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综合实力再攀新高。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4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3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首次迈过千亿元大关,达1019亿元。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520亿元,服务业占三次产业比重提高到48.8%。被表彰为省首批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获得省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6项表彰,总数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入选“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大范例城市”。

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4个、32个。电子信息产业保持30%以上的增幅,半导体、机器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实施技改升级、智能改造项目156个。经济开发区进入省级开发区前10强、列苏北第一。完成10.8万亩农业结构调整,四大优势产业产值超120亿元。新创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总数全省第一。城市消费商圈全面升级,旅游业收入突破100亿元。

城乡面貌展现新颜。“东连、南延”取得突破,海陵大桥顺利通车、海陵路南延及两侧景观带全面建成。新建改造惠阳路中段、范公南路等9条城市道路,打通吉庆路等城市堵点6处。东坝小区、茶城花园等10个老小区旧貌换新颜。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兰址、联南、官苴3个村被命名为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1个、改善农房5786户。新建改建市域骨干道路60公里。建设提升农村等级公路218公里、危窄桥梁516座,创成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生态特色魅力彰显。全力打造平原森林、沿海湿地、候鸟天堂三张“金名片”。新增成片造林2.3万亩,新建绿色走廊90公里。“世界遗产地、东台条子泥”的知名度、美誉度、关注度不断提升。空气优良天数291天,PM2.5年均浓度下降9%,环境质量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推行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盘活厂房53.8万平方米、土地2480亩。

内生动力显著增强。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到位,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连续九年获评省金融生态优秀县(市)。与青浦区战略合作日益紧密。新创省级企业研发机构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长到162家,入选首届中国创新百强县(市)。

民生改善更有质感。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400元、25400元。新增就业再就业2.5万人,新增投保40020人。20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圆满完成。教育、医疗等惠民实事贴心推进,安民措施务实有效。

关于今年工作,商建明说,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起航“十四五”和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布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盐城市一系列工作要求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焦“六个高质量”和“两海两绿”“四新盐城”发展要求,紧扣“一体化”和“现代化”,着力接轨示范区、对标试点区,深入推进“五个新实践”,全力做好“六个稳”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创“强富美高”新东台建设新境界。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注册外资实际到账分别增长5%、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

商建明指出,做好今年工作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更大力度突出创新引领,建设特色鲜明的工业强市。要围绕提质增效聚产业,围绕提标扩能强企业,围绕提档升级建园区,致力“扩总量、提质量”,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更高追求提升城市品质,打造近悦远来的现代城市。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做强城市现代功能,推进城市精细治理。三是更实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创树美丽宜居的示范样板。要推动现代农业更优更强,推动镇村面貌更美更靓,推动农民口袋更鼓更实。四是更宽视野做好生态文章,擦亮绿色跨越的金字招牌。要厚植生态禀赋优势,放大生态旅游特色,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五是更强担当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充满活力的发展动能。要聚力改革攻坚求突破,拓宽开放合作新空间,跑出创新驱动加速度。六是更具温度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全面小康的圆满收官。要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以破解民生难题的“力度”展现共享发展的“温度”。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商建明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施政,强化法治思维行政,倡导务实担当勤政,持续正风肃纪廉政,把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有机融合、互促并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上,还印发《关于东台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东台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一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请全体代表一并审议。

根据大会计划安排,本次大会邀请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离退休领导,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政府组成人员,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和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委部门、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和省、盐城市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镇人民政府和人大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